在各式各樣的古羅馬遺跡中,水道橋一直對我有一種莫名的吸引力。相對於神廟、教堂或是競技場等滿足權力或是心靈需求的建築,水道橋卻是供應民生需求的基礎建設。想想看,若是沒有健全而優異的供水系統,怎能供應水源給羅馬古城中大大小小的噴泉?相對於其他文明,供水系統可能是古羅馬帝國最出眾的一項工藝成就,根據國家地理雜誌《巧奪天工》一書的說法,歐美其他地區要到十九世紀才有可以比擬的供水系統。在普羅旺斯這個到處都有羅馬遺跡的地方,剛好有一座列入世界遺產的嘉德水道橋,就位在亞維農和尼姆之間,當然成為這天的重點。


嘉德水道橋有南北兩處入口,根據從網路蒐集的資訊,似乎從北面入口進入的景色比較好一些。不過,我們是從南方的尼姆出發,所以不人性化的GPS當然只會把我們帶到南面的入口。好在從下面的導覽圖看得出來整個園區其實不大,兩個入口就在兩個停車場旁,花一點時間走到北(右)側再折返也沒什麼問題。



嘉德水道橋建於西元前19年,曾經是一個長達50公里的供水系統的一部分。這個供水系統是由奧古斯都(August)的女婿所建造,負責將尼姆西北方25公里的泉水輾轉運送到尼姆城中。水道橋寬約275公尺,高約50公尺,跨越嘉德河(Gard),花了15年才建造完成,在當時每天可運送35000立方公尺的水,而且一直運轉至西元3世紀。



這是水道橋南側的景象,可以看到它是三層結構的建築。



和遊客的比較,可以看出水道橋上兩層高度。



南法許多景點的導覽圖都會標示出最佳的眺望點,這個是位在西北面山頂上的眺望點。這裡被一堆灌木叢所包圍,路標也不明顯。走到附近後,要努力聽一下
才能循著遊客的聲音找到。



這個是從北側入口附近可以看到的景色。



事實上,以下午的時間而言,從上游(西)側的河邊才是最棒的拍照點,這裡正好順光,而且可以看見河面的倒影。本文的第一張照片也是在這裡拍攝的。在這裡我們遇到一位來自澳洲的老先生,他是使用α接環的SONY α100。他看到我的Minolta α-7,就很熱切地跟我說他有多麼喜歡Minolta的鏡頭,現在Minolta相機部門賣給了SONY,他只好轉到SONY去了。聊完後,他堅持要幫阿貓和老婆拍張照,上面就是那張照片。



這裡水面的倒影有如油畫般美麗。



有趣的是,在南法即便是名列世界遺產的古蹟,仍然適度開放給一般民眾從事除了參觀以外的活動。這一天上游的這一側有人在划橡皮艇,下游的另一側則有人在戲水游泳,這感覺好像是一般郊外的小河和小橋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