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自助旅行的人到了尼斯之後,如果沒有繼續往東前往蒙頓(Menton),多會安排一個一日遊的行程到東邊的摩納哥(Monaco)和艾日(Èze),我們也安排了一個相似的一日行。其中艾日是一個地中海岸邊的小山城,據說有著古意盎然的建築和絕佳的視野,是個典型的貓咪風景點。但是摩納哥對於不喜歡奢華品和賭博的阿貓和 Mandy 來說,就沒啥引力了,因此從 Lonely Planet 中找了一個景點 La Turbie 來取代摩納哥。




根據 Lonely Planet 的描述,從尼斯往東一共有三條主要的公路,依照地勢從低往高分別是N98(D0098)、N7(D0007) 和 D2564,越高的公路
越蜿蜒景觀越好。N98 就是一般巴士和火車行駛的路線,而 N7 和 D2564 基本上只有自行開車才能經過。La Turbie 是個只有三千多居民的小山城,位於 D2564 公路沿線可以眺望摩納哥的後山上,城中還有一處古羅馬遺蹟。景色、古羅馬遺蹟再加上我們正好有開車,La Turbie 順理成章地成為取代摩洛哥的景點。

我們先走N7 ,再轉到D2564。離開尼斯市區後,N7 就漸漸往山上爬升,漸漸從海港
的景觀轉變成峭壁與天空,有一種遠離大海的錯覺。但是只要轉個彎或是在路邊停下車來,馬上就能看見峭壁下的地中海。再往前行,遠遠地就能看見位於險要山巔上的小古城,那是下午我們要去探訪的艾日。過艾日後便轉進更曲折的D2564,再不多久便抵達 La Turbie。





抵達 La Turbie後,抬起頭
遠遠地就可以看見這個位於山丘頂上的古羅馬遺蹟 Trophée des Alpes (Trophy of the Alps,阿爾卑斯勝利紀念碑)。根據停車場旁的地圖,眺望摩納哥的最佳位置也在紀念碑的公園內。由於目標實在太明顯,所以我們胡亂看一下地圖就仰著頭往紀念碑前進。



沒想紀念碑好找,公園的入口卻很很難找。我們繞著紀念碑外的圍牆找入口,碰上好幾個
關著的門,也遇上數個和我們一樣忙著找入口的觀光客。就在我們快放棄之際,在最小鎮的最邊緣找到開放的入口及售票亭。這個入口距離眺望摩納哥的位置十分靠近,所以進入公園不久就能眺望整個摩納哥大公國。摩納哥港就在眺望點的正前方,港口的右邊則是知名的海洋博物館(Musée Oéanographique)
港口的左方就是奢華的蒙地卡羅(Monte Carlo)。蒙地卡羅和港口的交界處有一個隧道,喜愛 F1 賽車的人一定知道這個隧道,F1 賽車往往會在隧道出口處加速到最高速。可惜的是,這天雖然是個好天氣,但是海風卻不強,因此海上罩著薄薄的水氣,使得景觀不如預期地鮮明清晰。



再往前走,經過一片開滿小花的草皮後就到達紀念碑。阿爾卑斯勝利紀念碑是由古羅馬皇帝奧古斯都(Augustus)為了紀念對Celto-Ligurian族人的戰爭勝利所興建的,所以又稱奧古斯都勝利紀念碑(Trophy of Augustus)。據說原本有 49 公尺高,目前的遺跡在經過 20 世紀初的部分修復後,有 35 公尺高,這天白色的石頭建築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非常壯觀。另外,遊客也可以由階梯爬上紀念碑眺望 La Turibe(本文第一張照片) 和摩納哥。





紀念碑旁有一個小博物館,提供紀念碑相關的說明(沒有中文,但是有英文),並有一個紀念碑的復原模型。從模型看來,原本的紀念碑頂端還立有大家熟悉的奧古斯都像。



回到停車場時正好是中午時分,快到停車場前就聞到附近餐廳飄來的一陣陣香味,小小的 La Turibe 在停車場附近就聚集了數家看起來還不錯的小餐館。我們挑了一間露天座位還沒坐滿的餐廳,剛好有提供 Mandy 一直想嚐的扇貝(受到謝忠道的文章所影響,雖然我們從沒吃過,但是扇貝的法文名字聖傑克卻一直烙記在腦中,所以瞄一眼菜單就看到了),所以我們就很豪華地以扇貝和羊排作為今天的午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