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阿爾你會想到什麼?對我而言,想到阿爾就會想到梵谷(Vincent van Gogh)。這位始終不得志印象派的畫家,生命有如劃破天際的流星般短暫,其中最熾盛最精華的一段歲月就在阿爾度過。他在這裡的這段時間,創作出無數膾炙人口的畫作,可惜直到他的生命燃燒怠盡後才獲得世人的賞識。我們原本想追尋梵谷在阿爾的足跡來追思這位印象派大師,但是由於兩次迷途的緣故,完全被打亂,使得整個追尋梵谷足跡的計畫大為縮水,只能勉強拜訪少數幾個景點而已。



前往阿爾時,因為偷懶將導航的終點設定在市中心,結果導航系統一路將我們帶到舊城的小巷弄內,花了相當一段時間才將Alfa Romeo 159毫髮無傷地開離這些又小又曲折的巷道,只好先找到旅館停好車子才開始阿爾的行程。



放下行李後,步行穿越舊城的街道前往梵谷文化會館,窄巷裡到處都遇得上美麗的房子,這棟房子爬滿了紫色的牽牛花。



經過橢圓形競技場時,因為早上才參觀過尼姆的競技場,所以不打再花時間在這個競技場,但是不知當時怎麼了,在競技場旁來回繞了好幾趟就是無法確定
該往放射形道路的哪條走才對。甚至把指南針拿出來都無法把地圖、方向和路邊的街名湊對,後來總算發現是看錯地圖了,這一折騰也耗去了數十分鐘。





來到共和廣場(Place De La République),可以確定方向大致錯不了,趁機喘口氣休息一下。這時已經是傍晚了,廣場上只有零星的當地人在遊玩和溜狗。



由於旅館提供的地圖太簡略了,來到梵谷文化會館(Espace Van Gogh)後我們繞了一大圈才找到入口,此時除著名的庭院外,其他部分都已經打烊了。這裡原本是阿爾的市立醫院,梵谷在割去耳朵,被判訂為精神異常後,就被送來這裡。梵谷在這裡留下一幅描繪醫院庭園的畫作《阿爾醫院的庭院》,爾後人們依照此畫把庭院復原成梵谷生前的情況,並將這裡改成梵谷文化會館。







離開梵谷文化會館後,天色已黑,在附近找一家餐廳用餐後便返回旅館。經過競技場時已經打上燈光,在太陽下顯得歷盡滄桑的競技場在燈光下卻顯得有些神秘。





我們投宿的旅館就緊鄰著隆河(Rhône)。就在旅館旁的位置,梵谷留下了另一幅作品《隆河的星空》(本文第一張圖片),梵谷的作品中,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幅畫作。我們趁著夜色爬上堤防試著體驗梵谷當時情境,可惜的是由於光害和雲層的緣故,這晚沒辦法看見星空,只能以燈光來勉強取代了。



其實早晨的隆河一點也不遜於夜間的隆河,這個時間反而顯出一片寧靜與祥和的氣氛。



離開阿爾前,最後拜訪的是黃色小屋(La Maison Jaune),梵谷在阿爾時便在這居住。不過,原來的房子在二次大戰時被炸燬,現在看到的房子是後來重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