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作旅行計畫時,馬賽就是一個令我又愛又恨的地方,海港城市惡名昭彰的治安,加上與普羅旺斯地區截然不同的風情,讓我有點想在旅行計畫中跳過這裡。但是號稱世界三大名湯之一的馬賽魚湯(bouillabaisse),卻深深挑動著阿貓的味蕾,再加上心中總覺得這次若跳過了這個城市,下次要造訪此地機會就更為渺小了。最後在口水和舌頭的驅策下,還是把馬賽放入行程中,焦點就放在馬賽魚湯,至於景點的部分就比較隨興了。阿貓將另文介紹馬賽魚湯的部分,本篇主要介紹餐後隨意逛逛的一些景點。




當我們搭著計程車從馬賽市區往舊港(Vieux Port)方向移動時,映入眼簾的地標就是位在港口旁山丘頂上的聖母守望院(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半空中白色的建築在燦爛的陽光下閃閃發亮,
我想從那裡風景一定很棒,吃完午餐後我們就決定爬上聖母院看看。

我們從餐廳附近搭乘公車回到舊港附近,手上的Mook說從這裡爬上聖母守望院,只需要20分鐘,這樣似乎比較有朝聖的感覺。但是抬頭看看聖母守望院的位置,
再摸摸裝滿魚湯的肚子,總覺得這20分鐘的說法似乎不太可信,而且馬賽的巴士地鐵票是一小時有效的,所以可以使用原來的票,不需要再花錢,因此還是決定找一下巴士站搭車上去。



聖母守望院建於西元1853到1864年間,是屬於西歐少見的新拜占庭風格建築。外牆是純白的大理石為主,在配上灰藍色的線段作裝飾,豪華卻不失聖潔。教堂標高約162公尺,似乎不高但這段路連巴士都爬得蠻辛苦地,一路上不時可以聽到引擎的哀嚎聲,讓我們十分慶幸自己是搭巴士上來的。



鐘塔頂端是金光閃閃的聖母及聖嬰像。



這裡也是一個眺望馬賽的絕佳地點,往海上看去,海中小島上的建築就是基度山恩仇記故事中的紫杉堡(Château d'If),往舊港和市區方向望去,就可以看見本文第一張照片的景色。



進入聖母守望院內,雖然朝聖者的數目依然不少,但是明顯安靜肅穆多了,讓人自然產生一股崇敬之意。



從這些信徒奉獻的蠟燭以及牆上貼滿刻有捐獻者姓名的壁磚,可見聖母守望院受歡迎的程度。



從內部這些「金」美的裝飾,很容易可以感受到這是一個重要的教堂。





回到舊港,時間已經所剩無幾,隨意地在港邊走走拍拍後,便搭上地鐵離開這個區域。



往艾克斯(Aix-en-Provence)的巴士站就位在凱旋門的附近。其實這裡是馬賽治安好與壞的一個交界區,我們上午搭乘計程車前往餐廳時,熱心的計程車司機在這附近的一段路上就不停地提醒我們這些治安不好的路段,當時坐在計程車上沒有特別的感覺。但是回到這裡時,地鐵出口的髒亂、碎玻璃和出口站旁乞討車票的少年的確讓我們嗅到緊張的氣氛。不過整個馬賽行,令人緊張的部分也僅止於此,幾分鐘後搭上巴士就愉快地往艾克斯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