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我們第一次在國外開車,卻是我們第一個以開車為主的旅行。行前準備時,許多資料都說南法的某些景點不容易靠大眾交通工具抵達,為了方便行程的規劃, 再加上去年在奧地利開車的愉快經驗,我們決定以租車來串聯南法的大城小鎮。結果,雖然都是歐洲,法國開車的感覺,還是跟奧地利有很大的差別。


一般而言,我們夫妻倆的旅行以租Compact等級的車子是方便和花費的最佳平衡。以Eurocar為例,Peugeot 307就是Compact級。後車箱的容量剛好能夠容納兩個中型行李箱,後座還可以放背包、相機等隨身物品。經過這次旅行後,我覺得也許Peugeot 206等級的車子也許會更適合法國的旅行。


法國的道路,最重要的特色就是小。車道窄,路標小、停車位也小。一般而言,Compact等級的車子還算適合,不過一旦誤入舊城區,那窄小的巷道,會讓你恨 不得開的是Smart。另外,大部分的租車點所擁有的車輛數目很有限,一不小心就會被升級成另一個等級,也就是更大的車子。如果預約的是206,萬一被升了一級,也不過是Compact等級。其實,我從來沒在歐洲拿到同級車,預約時留一點升級的空間會是個明智的選擇。這次我們預約的是Compact等級的Peugeot 307SW,結果拿到的是大一號加上帥一級的Alfa Romeo 159SW。剛到手時的確很爽快,但是經過幾次被GPS導入舊城和尋找停車位的麻煩後,不由得開始懷念起小車的靈活和便利。



(這次租的Alfa Romeo 159)


這次是我們第一次使用GPS作為導航的工具。相對於地圖或是從Mappy這類網站上取得的路徑指引,在適度的使用下,它的確是很棒的工具。藉著GPS,駕駛不必一路上尋找路標或是其他的地標來確定自己的位置,只有在需要轉彎時才需要注意叉路,其他時候可以輕鬆享受異國風景。它也會提供剩餘路程的資訊,可以很方便控制休息時間,或是花在路途中意外碰上的美景的時間。萬一錯過了該轉彎的路口,它也能夠設法幫你找另一條路,大大減輕迷路的壓力。


GPS也不是萬無一失的工具。我們遇到最大的問題是景點資料(特別是POI, point of interest)的不正確,前往馬諦斯博物館時,GPS就把我們帶到路名類似,卻完全不同的地點,讓我們平白多跑一段路。它計算出來的路徑,還是用地址複查一次比較保險。其次,GPS並沒有當地活動的資料,即使道路被封起來舉辦市集,它還是會試圖帶你穿越市集,這時只能人工繞路,再逼它找另一條路。GPS也不管所謂市中心是否適合車輛行駛。在Arles,它就把我帶進充滿小巷弄的舊城區,差點讓我把車子卡在巷子裡。從此,我再也不敢偷懶把目的地設在市中心,只好乖乖地設定到某個停車場或是已知的地點。另外,南法市區的道路又小又複雜,在交叉路口有時很難確定GPS要你走的是哪一個路口,這時候得小心注意標誌,否則在到處是單行道的南法,一不小心就逆向了。最後,圖資的時效性也要注意,這次就遇上了許多岔路已經改成圓環例子。平心而論,GPS是個好幫手,不過仍得適應它的特性,才能一路順風。



(道路普遍狹窄,而且沒有路肩)


不同的國家當然有習慣的差異,有的比台灣好、有的比台灣壞。和多數的歐美國家一樣,在多線道的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內側車道只用來超車,鮮少有車一直佔用。行人穿越道上行人最大,即便行駛的方向是綠燈,仍要小心禮讓行人。法國的車道普遍很小,前面有障礙時很難從旁邊閃過,偏偏他們似乎很喜歡把車就在路上停下來,不管是要倒車進入早就錯過的停車位,還是要裝卸貨,完全不管交通是否繁忙。我甚至遇到好幾次有人把車子停在只能容納一台車通過的巷道,駕駛卻不知去向,後面的車子只能卡在路上,幸好當時我是走在路上,而不是在車上。更傷腦筋的是道路幾乎沒有路肩,路邊停車很困難,當迷路時想要停在路邊查地圖,或是重新設定GPS,往往找不到適合停車的地方。GPS務必在開車前設定好正確的目的地,如果像我一樣打算大約導航到目的地附近再來調整GPS,有時甚至得開離市區才能路邊停車。當然,還有最後一個大絕招,學法國人給他開上人行道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